Friday, June 16, 2006

證交所趕快推行6個Sigma吧

今天看到這個覺得很荒唐的新聞,不過想想工廠不也常常發生令人匪夷所思的不良問題嗎!能夠在金融界發生嚴重不良,應該就像是前陣子發生過好幾次的交易員下錯單的事吧,不過像是委買委賣張數可以錯六年,雖然並沒有 成交張數 大於 委買/委賣張數的情形,不過也是夠誇張的了,看來證交所也必須徹底的實施6個Sigma。


http://money.chinatimes.com/news/stock/m9561603.htm
2006.06.16
委買委賣張數 錯了六年!
【陳淑泰/台北報導】 
台灣證券交易所昨日坦承一個長達六年的「歷史錯誤」─集中市場總委託買進及賣出張數六年來皆失真;主要是二○○○年三月,因國內處於總統大選政治動盪,為免市場恐慌,證交所將券商權證避險專戶委託數量扣除在總委託買賣張數之外,然近期券商集中大發權證、避險需求大增,使得總委託買進量與成交量非常接近,引發質疑。證交所決定今日起修正錯誤,將權證避險專戶委託數量加入。
昨日台股委買張數三百十五萬三千張,與成交張數三百零萬七千張就相當接近,委賣張數則是四百十萬五千張;但若加進避險專戶的委託張數,昨日總委買張數是三百八十九萬四千張,總委賣張數是四百二十四萬四千張,均遠大於成交張數,才符合真實。
證交所指出,近期因券商復發權證後大發,累計到昨日送件申請數已超過二百檔,所以在避險專戶買賣量均相當大,該專戶委託買、賣張數均未加入,但成交張數卻如實公布,才出現委買、賣與成交張數相當接近的異常現象。
至於二○○○年時到底是主管機關證期會(證期局前身)指示,要求扣除避險專戶委託量、以穩定股市?還是證交所揣摩上意、刻意曲承所為?證交所發言副總蘇松欽推稱:時間已久遠,無法追溯了,不過證交所會自今(十六)日起修正這個錯誤,把權證避險專戶委託數量加入。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