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ly 08, 2007

Suzhou

蘇州Suzhou

今日再度來到蘇州,參訪幾個熱門景點

*虎丘The Tiger Hill:
蘇州虎丘山風景名勝區,已有2500多年悠久歷史。素有「江左丘壑之表」、「吳中第一名勝」之譽,三絕九宜十八景之勝。最為著名的是雲岩寺塔和劍池。高聳入雲的雲巖寺塔已有一千多年歷史,是中國第一斜塔,古樸雄奇,早已成為古老蘇州的象徵,劍池幽奇神秘,有吳王闔閶墓葬之謎以及神鵝易字的美麗傳說,風壑雲泉,令人流連忘返。宋代大文豪蘇東坡曾有「到蘇州不遊虎丘乃憾事也!」的讚譽。

三絕:宋朱長文《虎丘山有三絕》認為虎丘:“望山之形,不越崗陵,而登之者,風見層峰峭壁,勢足千仞,一絕也;近鄰郛郭,矗起原隰,旁無連續,萬景都會,四邊穹窿,北垣海虞,震澤滄州,雲氣出沒,廓然四顧,指掌千里,二絕也;劍池泓淳,徹海浸雲,不盈不虛,終古湛湛,三絕也”。

九宜:九宜是指在九種時節來遊虎丘最佳,明代可流芳《虎丘有九宜》“宜月、宜雪、宜雨、宜煙、宜春曉、宜夏、宜秋爽、宜落木、宜夕陽”。

十八景:頭山門、海湧橋、斷梁殿是虎丘山的入門三景、吳王闔閭以劍劈石的"試劍石"、葬有唐代名妓胡真娘的"真娘墓"、孫武演兵的"孫武亭"、可治目疾的"憨憨泉"、頑石點頭的"生公講臺"(點頭石)、雲巖寺塔(虎丘塔)、千人石、二仙亭、五十三參、劍池、枕頭石、第三泉、望蘇台、別有洞天、雲巖禪寺

其他景點:

  • 書台松影
  • 萬景山莊
  • 西溪環翠
  • 雲在茶香
  • 小武當
  • 攬月榭
  • 玉蘭山房
  • 致爽閣
  • 擁翠山莊
  • 平遠堂
  • 千頃雲閣
虎丘地位:
  • 吳中第一名勝
  • 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
  • 全國首批文明風景旅遊區示範點
聽說劉伯溫後花園就在虎丘附近,不過這次就沒有去了!
票價60元

*西園寺:中國四大羅漢院

*寒山寺:
號稱是中國十大名寺,其實寒山寺的名氣要歸功於張繼,大家都是因為這首詩慕名而來,說實在,這間廟實在是不怎麼樣,但是相信它的營業額應該是中國寺院top 10吧!
http://www.hanshansi.org/
門票20元

楓橋夜泊 張繼
月落烏啼霜滿天,江楓漁火對愁眠。
姑蘇城外寒山寺,夜半鐘聲到客船。

*石路步行區
*金門
*觀前街商業區




20070708 SuZhou, JiangSu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