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December 31, 2006

ZhouZhuang, China

中國周庄

在2006年的最後一天,來到"中國第一水鄉"--周庄。

ZhouZhuang is the collection of beauty of China's water townships
周庄集中國水鄉之美

始建于1086年的周庄,宛如鑲嵌于上、蘇州、杭州之間的一顆璀璨明珠。鎮為澤國,四面環水,咫尺往來,皆須舟楫。全鎮依河成街、橋街相連、典型的"小橋、流水、人家",以保存眾多的明清建築享譽海內外。千年歷史滄桑和濃郁吳地文化孕育的周庄,以其靈秀的水鄉風貌、獨特的人文景觀、質樸的民俗風情,成為東方文化的瑰寶,江南水鄉的傑出典範。

周庄的自我宣傳:
*中國十大歷史文化名鎮(不過我在網路上查到的是 中央電視台評為2005中國十大魅力名鎮:山西張壁古堡、浙江烏鎮、雲南和順、內蒙古室室韋、浙江南潯、安徽西遞宏村、福建泰寧、廣西興安、廣東石灣、江蘇同裡)
*世界文化遺產預備清單
*聯合國迪拜國際改善人居環境最佳範例獎
*聯合國亞太地區世界文化遺產保護傑出成就獎
*國家首批AAAA旅遊景區
*2001年APEC貿易部長非正式會議舉行地(江澤民來訪)
*建築大師貝聿銘題詞贊譽"周庄是國寶"
*美國加州政府獎
*世界最具魅力水鄉
*2006杭州世界休閒博覽會分會場

周莊民俗特色:阿婆茶("未吃阿婆茶,不算到周莊")、搖快船、劃燈、蕩湖船、打蓮廂、挑花籃
周莊名產:萬三蹄(到處都有)、周庄水面筋、周庄咸菜


昆山<->周庄 昆山客運(江蘇省公路汽車客票) 7元/單程



20061231 ZhouZhuang, SuZhou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