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October 29, 2006

Nanjing, JiangSu

南京,古號建業、建康、金陵、集慶、順天、江寧等。是六朝古都,為吳、(晉)、劉宋、齊、梁、陳、南唐之都也。現為江蘇省省會。

昆山到南京搭火車有254公里的路程,為了爭取到在南京有最多的時間,選擇了半夜4:56的火車,我們出來玩還真是拼命啊。

中國的火車也分等級的,除了軟座\硬座、軟臥\硬臥、雙層\單層、有\無空調之外,另外還以車速來區分:
Z開頭的車種,這種是直達特快;其次是T系列車種,屬於特快列車;
再來是K開頭和N開頭的,這都屬於快速列車,不過我還不知道差異為何;
最後就是4個數字沒有任何英文字母的車種,這種就和台灣的平快是一樣的,每站都停。
而我們這次前往南京剛好就是做這種車,而且去的火車還剛好又是硬座、單層、無空調的。嗯,真是難得的體驗啊,哈哈,不過票價倒是非常的實惠。

昆山->蘇州->無錫->洛社->戚墅堰->常州->奔牛->丹陽->鎮江->南京,坐了3個半小時多的車終於抵達。雖然早上9點前就到達南京,坐晚上8:30的火車離開,不過一天的時間還是相當有限,只去了玄武湖、鍾山風景區(中山陵、靈谷寺風景區,光票價就要RMB80,不包含明孝陵)、夫子廟、秦淮河一帶。可說是分秒必爭,特別是在鍾山風景區,實在是太大了,基本上在裡面玩上一整天可能都還不夠。

晚上再坐約3個半小時的火車回到昆山,連續3個禮拜坐下來,坐火車原本算是興奮的事也慢慢變的有點兒痛苦了,不過這次的鐵道巡訪也算是劃下句點了。哈哈。等下次再來睡臥鋪的火車吧!

20061029 Nanjing, JiangSu


上海(昆山)->南京Nanjing
5046次
2006年10月29日 04:22(04:56)開
01車048號
票價24.00元
硬座普快

南京->昆山
5055次
2006年10月29日 20:29開
11車031號
票價36.00元
新空調硬座普快
(由於在昆山買回程票,另需手續費5元)

2 意見:

Anonymous said...

您好,我是yoyo
想請問一下關於昆山到南京來回的火車問題

當初您購買車票時,沒有昆山到南京特快火車可以搭嗎?我所知道的是上海與南京有對開的T字特快列車,最快約2小時15分鐘即可到達(我坐過還蠻舒適的)。最近要去昆山出差,想看看有沒有昆山往上海的特快車,再由上海搭T字特快車往南京。這樣應該可以節省個1小時車程吧?

想請教您的是1.)有沒有昆山到南京特快火車可以搭?(因看您買的是普快來回票)2.)網路上查的大陸當地的火車時刻表嗎?可以網路預定嗎?謝謝

Hong En Chen said...

昆山火車站在滬寧鐵路沿線上只算是個小站,T字特快車有停昆山的非常少,一天沒有幾班車,我建議還是看看K字或N字快車的班次會比較好,車次較多,坐起來也比硬座普快舒適多了,但時間上是快不了多少啦,差不多也都要3個小時。

網路上有很多網站都有大陸火車班次時刻查詢(Google搜一下就有了),但參考就好,因為有的網站資料不是最新的,我就曾有在網路查好車次,可是到火車站買票的時候才發現發車時間不對,所以最好是到火車站買(預售10天內車票),網路預定的話我就不清楚了,不過昆山當地有一些旅行社有在賣火車票,熱門時段很難有座位,可能就要去找旅行社問看看了。